大埔滘 

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位於大帽山郊野公園以東,自1977年劃為「特別地區」。這裡種有很多特別植物,讓大家有機會觀賞到多種較少見的蝴蝶。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是傳統的觀鳥熱點,近年來這裡賞蝶的人亦愈來愈多。到訪這裡,賞蝶觀鳥一‘take’過。

前往大埔滘
九巴72號 : 長沙灣 ─ 太和
九巴72A號 : 大圍火車站 ─ 大埔工業村
九巴73A號 : 愉翠苑 ─ 彩園
九巴74A號 : 觀塘碼頭 ─ 太和
專線小巴 28k : 大埔墟火車站 ─ 沙田
全程需時: 1.5小時
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松仔園入口,除特別批准外,所有車輛都不能駛進護理區。
大埔滘
第 1 站

路旁種有樹頭菜,是鶴頂粉蝶(Hebomoia glaucippe)幼蟲的食料植物,至於藿香薊則受多種蝴蝶喜愛,常見酢醬灰蝶(Pseudozizeeria maha)、古樓娜灰蝶(Nacaduba kurava)和絹斑蝶(Parantica aglea)圍在一起吸食花蜜。

鶴頂粉蝶

鶴頂粉蝶

酢醬灰蝶

酢醬灰蝶

樹頭菜

樹頭菜

藿香薊

藿香薊

第 2 站

往前走會經過水壩和小溪,地面常被溢出的河水沾濕,因而吸引大批蝴蝶前來吸水,就如寬帶青鳳蝶(Graphium cloanthus)和網絲蛺蝶(Cyrestis thyodamas)。蝴蝶吸水時會比較安定,是近距離觀賞牠們的好時機。

此外,這裡亦常見琉璃蛺蝶(Kaniska canace)出沒。牠們翅膀上有奪目的藍帶,在遠處已能辨認出來!

寬帶青鳳蝶

寬帶青鳳蝶

網絲蛺蝶

網絲蛺蝶

琉璃蛺蝶

琉璃蛺蝶

第 3 站

研習園內近入口處原是果園,荒廢後變成了蝴蝶樂園。這裡的柑橘和檸檬葉片是不少鳳蝶幼蟲的食物,故常有雌蝶來尋找合適的植物產卵,雄蝶則來尋找異性。最常見的有玉帶鳳蝶(Papilio polytes)和玉斑鳳蝶(Papilio helenus)。

至於果園左面通往研習園另一邊的小路,是眼蝶及環蝶的集中地,更有機會找到不常見的鳳眼方環蝶(Discophora sondaica)。

玉帶鳳蝶

玉帶鳳蝶

柑橘

柑橘

鳳眼方環蝶

鳳眼方環蝶

第 4 站

研習園中央位置有一池塘,不少蝴蝶都愛在這裡享受日光,一身橙紅色的大紅蛺蝶(Vanessa indica)及擁有漂亮眼斑的美眼蛺蝶(Junonia almana)亦是常客。

大紅蛺蝶

大紅蛺蝶

美眼蛺蝶

美眼蛺蝶

第 5 站

池塘旁邊的涼亭前遍布赬桐,花蜜豐富,自然吸引大量蝴蝶。只要稍作停留,不難觀賞到遷粉蝶(Catopsilia pomona)、美鳳蝶(Papilio memnon)和報喜斑粉蝶(Delias pasithoe)。

遷粉蝶

遷粉蝶

美鳳蝶

美鳳蝶

赬桐

赬桐

第 6 站

小徑入口長有數株青果榕。果實成熟掉到地上會吸引愛吸食腐液的蝶,蛺蝶在一般情況下較難觀察,但在吸食腐液時,警覺性降低,較易接近。這裡還有機會看到小豹律蛺蝶(Lexias pardalis)和尖翅翠蛺蝶(Euthalia phemius)。

小豹律蛺蝶

小豹律蛺蝶

青果榕

青果榕

第 7 站

觀蝶重點來了!是研習園盡處的竹棚。這裡種植了兩種受法例保護的植物:印度馬兜鈴和寬藥青藤,分別是裳鳳蝶(Troides Helena)、金裳鳳蝶(Troides aeacus)、紅珠鳳蝶(Pachliopta aristolochiae)和燕鳳蝶(Lamproptera curius)的幼蟲食料。牠們的成蟲各有特色,裳鳳蝶和金裳鳳蝶擁有奪目的金色翅膀;燕鳳蝶則擁有特別的透明翅膀。裳鳳蝶和金裳鳳蝶更是香港唯一受法例保護的昆蟲。牠們都是少見的蝴蝶,大家不妨來這裡碰碰運氣!

裳鳳蝶

裳鳳蝶

紅珠鳳蝶

紅珠鳳蝶

印度馬兜鈴

印度馬兜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