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潭涌家樂徑 

西貢有「香港的後花園」之稱,這優美的後花園同時是賞蝶的好地方。北潭涌家樂徑位處西貢東及西貢西郊野公園的交界,四周林地總是蝶蹤處處。

前往北潭涌
九巴94號 : 黃石碼頭 ― 西貢
九巴96R號 (只限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) : 鑽石山地鐵站 ― 黃石碼頭
九巴698R號 (只限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) : 小西灣 (藍灣半島) ― 西貢 (黃石碼頭)
專線小巴9號 : 西貢碼頭總站 ― 麥理浩夫人渡假村
專線小巴7號 : 西貢碼頭 ― 海下
全程需時: 1.5小時
北潭涌家樂徑
第 1 站

遊客中心外的休憩公園種植了不少開花吊裙草,它們的汁液能幫助雄性斑蝶製造激素吸引異性,令雄性斑蝶發狂似的吸食。這類可以看到擬旖斑蝶(Ideopsis similis)、青斑蝶(Tirumala limniace)和虎斑蝶(Danaus genutia)等斑蝶。

擬旖斑蝶

擬旖斑蝶

虎斑蝶

虎斑蝶

吊裙草

吊裙草

第 2 站

燒烤場假日必會擠滿遊人,而包圍四周的竹林同樣熱鬧,蝶影處處。最常出沒的有矍眼蝶(Ypthima baldus)、和白帶黛眼蝶(Lethe confusa)。

矍眼蝶

矍眼蝶

白帶黛眼蝶

白帶黛眼蝶

第 3 站

沿家樂徑走,初段的林區以人工植林為主,種有朴樹等原生樹木。朴樹的葉是黑脈蛺蝶(Hestina assimilis)和柱菲蛺蝶(Phaedyma columella)幼蟲的食糧,自然吸引成蟲前來產卵。果實則是多種雀鳥的最愛,如暗綠繡眼鳥(Zosterops japonicus)。守在朴樹旁,觀鳥賞蝶皆宜。

黑脈蛺蝶

黑脈蛺蝶

朴樹

朴樹

暗綠繡眼鳥

暗綠繡眼鳥

第 4 站

到達分岔口,選右面前往「鯽魚湖」的方向。及後經過一小山坡,到達頂峰可看到不少蝴蝶,例如大紅蛺蝶(Vanessa indica)和新月帶蛺蝶(Athyma selenophora)的雄性,都喜歡登峰等待雌性。

新月帶蛺蝶

新月帶蛺蝶

大紅蛺蝶

大紅蛺蝶

第 5 站

這裡是開闊的林地,植物品種繁多,崗棯和鴨腳木都會吸引蝴蝶前來採花蜜,巴黎翠鳳蝶(Papilio paris)、鶴頂粉蝶(Hebomoia glaucippe)和遷粉蝶(Catopsilia pomona)都是這裡的常客。

遷粉蝶

遷粉蝶

崗棯

崗棯

第 6 站

走進叢林間,又是眼蝶的出沒熱點,最常見的有平頂眉眼蝶(Mycalesis zonata),運氣好的話更會看見罕有的小三矍眼蝶(Ypthima norma)。

平頂眉眼蝶

平頂眉眼蝶

第 7 站

離開林蔭,在鯽魚湖村民的蔬菜田可找到東方菜粉蝶(Pieris canidia),因為東方菜粉蝶幼蟲最愛吃的就是菜葉。

在荒廢的田畦有一棵珊瑚樹,每年三月至四月,開滿白色小花,吸引不少蝴蝶前來吸食花蜜,常客有斜斑彩灰蝶(Heliophorus epicles)和鐵木萊異灰蝶(Iraota timoleon)。

東方菜粉蝶

東方菜粉蝶

斜斑彩灰蝶

斜斑彩灰蝶

珊瑚樹

珊瑚樹